招生考试网
 招生考试网 - 艺考 - 招生简章 - 正文

 
周口师范学院2011艺术类专业介绍
来源:周口师范学院 2010-12-23 23:33:42 【字体:小 大】

周口师范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置的省属普通本科高校。学校始建于1973年。学校座落在颍河、沙河、贾鲁河三川交汇处的河南省周口市,深得周口悠久历史和厚重文化的滋养。周口是中华文化重要发祥地之一,这里有“华夏第一陵”太昊伏羲氏的陵寝,这里是中国第一位哲学家、思想家、道教鼻祖老子的故里。

学校有良好的办学条件。目前占地面积1525亩,校舍建筑面积48.5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价值近1.05亿元。图书馆是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知识网络服务站(CNKI)的成员,拥有藏书102万余册,建有中国学术期刊网镜像站点和5000多种期刊集成化全文数据库。有80个标准实验室、一个省级重点培育实验室和一个分析测试中心;学校拥有完善的多媒体教学系统;拥有接入中国教育科研网的校园网络、英语调频广播电台等公共教学设施;有教育实习基地63个,专业实习基地35个,大学生爱国主义基地5个,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14个,德育教育基地7个。

学校现有中国语言文学系、外语系、政法系、数学与信息科学系、物理与电子工程系、化学系、生命科学系、计算机科学系、教育科学系、经济管理系体育系、美术系、音乐系、新闻传播系、软件学院等15个教学(院)系,设有5个公共教学部,开设有44个本科专业,涵盖文学、理学、工学、法学、历史学、教育学、管理学、经济学等学科门类。现有省级特色专业4个,省级精品课程8门。目前有全日制普通在校生20000余人。

学校拥有一支实力较强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958人,其中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295人,拥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654人。教师中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省级骨干教师、省优秀教师47人,学校聘请省内外28名知名专家、学者为兼职教授,长期在校授课和指导科研。学校与美国布鲁顿·帕克学院、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结为国际友好学校。

学校以育人为根本,立足当地,服务全国,贡献深获社会认同。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高校实验室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大中专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单位”、“省级文明学校”、“河南省高校基本建设管理先进单位”、“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先进集体”、“河南省教育质量管理先进单位”、“河南省高等学校数字化校园示范学校”、“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校园文化艺术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卫生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美术系

美术系始建于1973年,是河南省高校创办较早的艺术学科之一。

美术系现有美术学、艺术设计、绘画、动画四个本科专业。其中艺术设计为省级特色专业分视觉传达设计、景观设计、室内设计、装饰艺术、景观雕塑5个专业方向;绘画分中国画、油画、粉画、装饰艺术、景观雕塑5个专业方向。在校生3200余人。

美术系有专业教师55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1人、讲师30人、具有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28人,师资力量雄厚。

美术系新建美术楼13000平米,专业画室80个,美术馆1200平米,教研室10个,拥有平面设计实践、实训工作室4个;环境艺术设计实践、实训工作室4个;视觉传达实验室2个,拥有苹果机60台;影视制作实验室1个,三维动画实验室1个,二维动画实验室1个,拥有60台戴尔图形工作站;有专业摄影影棚2个,版画、陶艺雕塑工作室各1个;图书阅览室拥有专业书刊13000册(件),同时,还拥有校外专业实践实训基地8个。 

 美术系教师具有较强的科研整体实力,近年来在全国各项展览赛事中,有30多人荣获包括金奖在内的各种奖励90多项。在河南省同类院校中,周口师院美术系教师整体科研水平名列前茅。艺术设计专业教师周晓峰曾先后获得世界汉语大会会标(国际孔子学院专用标识)设计金奖、中国计划免疫徽(国家免疫规划专用标识)设计金奖、全国法制宣传日宣传画金奖、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永久标志金奖等多项全国大奖。

  美术学专业:主要培养掌握美术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的,能在中等以上学校进行美术教学和研究的教师及其他美术工作者。开设的主干课程有: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艺术概论、色彩学、解剖学、透视学、摄影、素描色彩、中国画基础、设计基础、版画、书法、美术教育学、美术心理学、学科教学论等。

  艺术设计专业:主要培养掌握艺术设计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应用能力,能在艺术设计产业或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设计、生产和管理的专业人才以及在中等以上学校从事艺术设计教育、研究和管理的专门人才。开设的主干课程有:中国工艺美术史、外国工艺美术史、设计概论、色彩学、解剖学、透视学、摄影、造型基础、平面构成及想象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电脑辅助设计等。视觉传达设计、景观设计、室内设计、装饰艺术、景观雕塑专业方向开设有相应的专业主干课程。

  绘画专业:主要培养具有绘画艺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绘画艺术创作、教学、研究等方面的能力,能从事文化艺术领域的教育、设计、研究、创作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开设的主干课程有: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艺术概论、色彩学、解剖学、透视学、摄影、素描、色彩、中国画基础、设计基础、版画、书法等。中国画、油画、粉画、装饰艺术、景观雕塑专业方向开设相应的专业主干课程。

  动画专业:主要培养能系统掌握动画专业技能,掌握计算机图形、图像与软件应用设计,掌握动画创作的各种表现手段,具有创新意识,能够在动画、影视、广告新闻出版、网络、建筑装饰等方面开拓创新及理论研究的本科层次艺术创作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开设的主干课程:平面构成、立体构成、色彩构成、计算机基础、绘画基础、影视广告设计、动漫场景设计、剧本创作、插画影视编辑、角色造型设计、雕塑、动画分镜头、漫画故事创作、绘本创作、专题设计、三维动画设计、动画运动规律、影视动画创作、定格动画等。

  音乐系

音乐系始建于1975年,是河南省高校创办较早的艺术学科之一。

音乐系现有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编导和音乐表演(地方戏曲)四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生1200多人,是河南省中、小学音乐教师及音乐表演、管理人才的重点培养基地。

音乐系目前拥有一座11000多平方米的音乐艺术楼,1000多平方米的音乐厅。教学设施完善拥有数码钢琴教室、电脑作曲教室、舞蹈排练厅、合唱教室、合奏教室及240多间琴房,拥有多轨录音设备、管弦乐器、电声乐器、民族乐器等教学设备。

音乐系现有理论、声乐、器乐、艺术实践四个教研室,有专职教师40多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讲师24多人、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20人,师资力量雄厚。

音乐系以严治系,重视教学质量、理论研究及艺术实践活动。建系以来,在国家、省级专业报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专著20多部,有40多人次获得省、市、校级优秀教师。三十余年来,我系累计为社会各界输送优秀毕业生5000余人。所培养的学生有80多人次获得国家、省级专业大奖,其中4人次获得国家级青年歌手大奖赛荧屏奖。

音乐学专业:主要培养具有音乐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专业技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能在中等学校进行教学与教学研究的教师、音乐教育科研人员及其他教育工作者。开设的主干课程有:视唱与练耳、歌曲作法、和声学、基本乐理、合唱与指挥、中国音乐史、外国音乐史中外音乐欣赏、中国传统音乐概论、配器、音乐美学、复调、键盘和声与歌曲伴奏、曲式与作品分析、声乐、器乐、钢琴、舞蹈、音乐教学论、音乐文献学等。

音乐表演专业:主要培养社会需要的,具有音乐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专业技能,能胜任表演、创作、研究及管理的专门人才。开设的主干课程有:声乐、钢琴、器乐、舞台表演、形体训练、乐理、视唱与练耳、合唱与指挥配器、音乐美学、音乐史、中外音乐欣赏、作曲技术理论、民间音乐欣赏、电脑音乐制作、曲式与作品分析、艺术概论、音乐文献学等。

舞蹈编导专业:主要培养能在专业表演团体、学校、演艺机构等从事中国舞、现代舞等舞蹈、舞剧编导以及教学与研究工作的专业人才。开设的主干课程有:舞蹈编导、古典舞基本功训练、民族民间舞训练、舞蹈剧目分析、舞蹈创作实习、音乐(声乐、钢琴、音乐理论等)舞蹈编导理论、现代舞课程等。

音乐表演(地方戏曲)专业:依托河南省地方戏曲资源主要培养具备音乐及地方戏曲专业理论素养、舞台表演能力的文艺工作者及文化产业经营管理的专业人才。开设的主干课程有:唱腔基础训练、地方剧目赏析、剧目排练、戏曲身段、戏曲表演、民间音乐欣赏乐理、视唱与练耳、键盘音乐表演、合唱与指挥、声乐、器乐、舞蹈、配器、音乐史、中外音乐欣赏、作曲技术理论、戏曲创作、电脑音乐制作、艺术概论、音乐文献学等。

新闻系

新闻系目前设有新闻学、播音与主持艺术和广播电视编导三个本科专业。新闻系拥有一支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32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11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教师22人。

新闻系具备完善的教学硬件设施,有先进的非线性编辑实验室、电子编排实验室、新闻摄影实验室、电视节目演播室、语音合成分析室等,为教师的教学、科研,为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本专业培养具备广播电视新闻传播、语言文学、播音学以及艺术、美学等多学科知识与能力,熟悉我国新闻宣传政策、法规,适应现代广播电视传媒需要,能在广播电台、电视台及其他单位从事播音、主持、采编、制作和其他相关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人才。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普通话语音、广播电视概论、播音发声学、播音创作基础、播音学概论、播音表达训练、电视节目制作、传播学概论、节目主持概论、电视播音与主持、广播播音与主持、艺术概论、新闻学概论新闻写作、广播电视编辑等。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培养德、智、体等全面发展,从事广播电视节目编导、策划、新闻采编节目制作、播音及节目主持、网络传播等工作、能够在各级电视台及其它新闻媒体、宣传部门或文化传媒企业从事媒体技术与信息传播方面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新闻学概论、新闻采访与写作、传播学概论、电视艺术概论、电视播音与主持播音创作基础、戏剧艺术概论、美术基础、表演基础、网络传播技术、新闻摄影摄像、影视编导、电视节目策划、广电新闻节目制作、广告学、电脑图像设计、动画设计、灯光照明、录音技术与艺术等。

新闻学专业:主要培养具备扎实的新闻学理论基础与新闻实务技术、宽广的文化与科学知识面,熟知新闻宣传政策法规,能在新闻、编辑出版、广告和宣传部门从事编辑、记者与管理等工作的中高级专业人才。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新闻传播史、新闻理论、新闻采访与写作、报刊编辑、新闻评论、网络传播新闻理论与法规、传播学概论、传播学研究方法、广告学概论、新闻摄影、传媒管理概论、舆论学以及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部分基础课。

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